close

爺爺過世了
陪著爸爸辦後事 是這段時間體貼漸已年邁的父親最重要的事
忙碌之間 發現了一些有趣的事

我的爺爺的爸爸當然姓陳 那爺爺的媽媽呢? 姓"董" 單名"省"
我的奶奶姓卓名鈞 奶奶的爸爸當然姓卓 叫"卓諒"
奶奶的媽媽呢? 她老人家名喚"李卻"
過幾年之後 如果換了新的戶口名簿 或者我並沒有經手這些事情
我也許不會有機會知道我的血液中流著董家和李家的DNA
也沒有人會慎重其事的記載下來

爺爺有七名子女 四男三女
父親是長子長兄
訃文詳列了45名親族子孫 算是個大家族
叔叔們大多生養兒子 同輩之中只有 我和一個小一歲的堂妹是女生
按傳統禮俗的喪禮 需披麻帶孝 不同的身份 需著不一樣的喪服
我和堂妹 恰巧都是已出嫁 卻又離異的女兒
發放喪服的時候 主事者說出嫁的孫女不需這個那個等等
意思是嫁出去了 就不再算是家裡的人---
然而在當下 爸爸解釋我和堂妹 是爺爺的 不打算出嫁的孫女兒
我霎時非常感動 自己像是"被回收的女兒"
就像是不曾給過別人家 是自己家裡的人
是一樣的掌上明珠 心肝寶貝

阿公 您一路好走 願您在天上的生活 似您在人間這般
一樣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umaregistr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